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北京建筑大学魏楚元:科学制定规划 打造智慧北建大

信息化工作体系

  第一,信息化对教育发展的影响深远,学校高度重视,提前布局。北京建筑大学提出在办好实体化大学的同时,将信息化建设上升到与实体大学对应的、面向互联网虚拟空间的高度,面向未来“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发展目标。

  第二,信息化上升为学校“十三五”发展战略之一。北京建筑大学“十三五”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信息化的目标是服务于学校的核心职能“人才培养”,以“卓越管理服务”工程作为抓手,以此推动信息化全面发展。

  第三,强化信息化组织建设和技术队伍建设,为开展信息化工作提供保障。将原来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升级为网络安全信息化领导小组,由书记和校长担任双组长。同时专门成立了信息化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信息化建设协同工作组。组织架构如图1所示。

  第四,创新建立一套适用于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模式的IT治理体系。

  第五,精心谋划、科学制定“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打造智慧北建大。学校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及任务分解,为建设智慧北建大描绘蓝图。由党政办牵头,推进条块协同,制定任务分解表,落实到部门,加大执行力度。

  第六,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抓信息化工作,营造良好信息文化和信息化氛围。

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进展

  学校大力推进“卓越管理行动计划”、实施“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

  2015年7月,学校启动《北京建筑大学卓越管理行动计划》,以信息化为载体,优化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改进管理、改进作风,把握业务流程优化与管理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两条主线以管理业务流程优化为关键,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管理服务品质。

  开展实施“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创新大学管理服务模式:

  一是全校一盘棋,大力推进“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推进“互联网+大学管理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二是加大全校处级干部、科级干部信息化思维培训力度,形成统一思想——互联网思维中的“用户体验为王”是高品质管理服务追求的目标,信息化是高品质管理服务实现的重要手段;

  三是信息化是实施“精致化办校、精细化办学、精准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四是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思想理念、大力推进“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以管理信息化作为突破,线上线下互动结合,全面提升管理服务品质。

  同时,明确目标和实施途径,制定专业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流程优化。主要包括:推进各职能部处管理服务业务工作的流程优化与再造;以BPMN2.0规范标准,全面梳理学校各职能部处业务服务流程;全面促进管理服务规范化、流程化;与信息化建设,将管理服务业务流程纳入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各项业务流程的便捷高效运行。

  此外,学校还加大现代管理思想普及力度,做好方法培训,深入各单位各部门推进落实,并基于BPMN标准形成《北京建筑大学业务流程汇编》,业务流程占比如图2所示。截至2016年11月底,共有14个单位完成了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梳理优化面向师生服务的共计322项流程,精简优化去掉60多个环节,占比18%。

  基于校务办公流程优化与再造,打造OA系统极大提升办公效率。北京建筑大学OA系统办公门户2015年5月份启动,9月9日正式上线运行,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OA系统功能使用全面、运行流畅。

  学校开发了网上综合办事服务大厅、设置实体一站式服务大厅,线上线下结合,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陆续将师生经常办事“高频刚需”的流程全部搬上网;大力推广网上办事大厅使用,减少签字审批环节;到实体办事大厅,最后一个环节。

  基于财务与资产管理服务流程,从项目滚动库、项目归口管理、年度预算管理、项目预算管理、申购管理、采购管理、招投标、合同管理、验收、资产上账,打造全流程的财务、资产一体化信息平台。

数据治理工程进展

  目前,数据治理面临的严峻问题:

  一是数据不完整,学校人、财、物缺乏统一信息编码规则,代码没有基于国家标准,自建代码又不完整,历史数据保存期限不一致;

  二是数据不一致,关联系统数据不同步,更新不及时,不同系统描述同一业务的数据代码存在差异,多业务部门分管,问题难以协商;

  三是数据不相关,同一业务数据,多处重复录入,数据冗余,多个系统记录相同数据,违反“一数一源”原则;

  四是数据不及时,系统功能分割,数据不能及时同步,各个部门数据不能协同,不能进行准确分析决策。

  学校制定了数据治理的目标:

  高数据的质量(准确性和完整性);

  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完整性及可用性);

  实现数据资源在各组织机构部门的共享,可用服务挖掘出数据的价值,可视化展示,支持决策分析;

  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用数据价值增强师生对信息化发展的信心与价值认同。

  数据治理是IT治理最重要的部分,通过全方位的业务梳理,盘点数据资产。针对所有业务处室,逐一梳理业务版块及数据版块,整理出《北京建筑大学业务管理数据分析报告》,建立数据资产台账,对数据资产要做到心中有数。梳理流程核对数据的过程是必须要经历的痛苦过程,信息中心与业务部门共同进行,信息中心人员要做懂数据和业务的专家。

  同时,数据质量意识与数据质量是数据治理的生命线。质量意识是一所大学从领导决策层到每一个员工对质量和质量工作的认识和理解的程度,这对质量行为起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和制约作用。此外,学校还建设数据中心:高度重视数据治理工作,从全校各数据生产源头单位到数据使用单位,深入进行数据调研工作,摸清数据真实情况。起草新版《北京建筑大学管理信息标准》,为推进数据共享和业务系统建设提供数据规范标准。引入全量数据分析管理平台,校内已经12个业务系统完全共享数据,形成中央数据中心,提供数据接口服务。

软件信息平台建设

  学校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快速打造一批软件信息平台。

  1、新认证系统:面向师生的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集成18个业务系统、一套用户名和密码即可访问所有系统。

  2、新一代信息门户:面向师生的统一信息门户平台,北建大人的内网工作平台。

  3、师生互动的iStudent社区:基于SNS的校内师生网上互动交流平台,截至2017年5月,共激活6328人,登录日志120000余条。

  4、开发了网上综合办事服务大厅、设置实体一站式服务大厅,线上线下结合,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5、管理服务信息化:大力推进人事、研究生、本科生、教务管理、科研管理、财务、资产等全流程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建设。

(本文转自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7年9月刊总第225期,被中国教育信息化、中国教育在线等多家媒体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