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落实信息助校战略 学校召开信息化工作研讨会

  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建筑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为了更好地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落实信息助校战略,以实际行动推进“智慧北建大”的建设,12月29日上午,学校在大兴校区基础教学楼B座128会议室召开信息化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学习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研究学校2017年度信息化建设工作整体情况和“十三五”信息化建设任务推进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度信息化建设任务。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学校信息化建设协同工作组主要成员、机关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魏楚元首先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信息化的重要论述、12月8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办国办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等有关文件精神;并对我校“十三五”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信息化任务分解表及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分析了我校信息化建设当前的成绩、短板以及2018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及工作思路。

  随后,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就信息化工作进展情况与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张启鸿指出,北京建筑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信息助校战略,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信息革命,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应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加速步入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社会,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也深刻改变着高等教育办学模式和教育教学模式,是现代高水平大学的本质特征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抓住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把信息化的理念和要求贯穿于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推动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奋力打造高水平现代信息化大学。经过学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当前信息化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的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和领导,以信息化为抓手,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协调配合,稳步推进;加快实施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我校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针对目前我校信息化建设情况,张启鸿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坚持“数据为王”,由建系统转变为重数据,全面打通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二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各部门要站在助力学校发展的角度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三是明确服务对象,坚持用户至上,师生为本,重视师生体验,重视师生对信息化的获得感;四是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和跟进,加强与厂商间的沟通,同时要发挥自主的力量,参与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五是坚持建设与运维并重,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完善,从而提升系统的易用性。

  张启鸿指出,下一年工作网信中心要切实加强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加强流程优化与数据治理,努力创建自主可行、互联互通的应用平台;继续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与数据隐私保护工作,围绕建设智慧北建大这个核心目标,为推动学校实现提质转型升级的目标继续努力。

  会后,与会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一起参观了智慧校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