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人脸识别和大数据助力本科迎新

  9月8日,来自祖国各地的1853名本科学子怀揣着梦想与憧憬,陆续走进北京建筑大学这个大家庭。今年的“迎新”应用了人脸识别和大数据技术,可谓科技感十足。

  迎新工作是每年一项常规性工作,目标是以优质的服务迎接新生。网上迎新作为“智慧学工”信息平台的前哨,是从招生、迎新、培养、毕业、离校到校友闭环中的重要一环。为优化流程,网上迎新系统实现了新生来校之前网上预报到,现场人脸识别报到,大数据精准服务报到等功能,让新同学感受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便捷,服务更加充满温情。今年本科生迎新工作首次采用人脸识别和大数据技术,进一步优化报到流程,简化报到手续,精准报到服务,贴心报到咨询,大力推动迎新服务前延化、精准化,更好满足家长和新生需求。

  在迎新现场,校长张爱林教授亲自体验了“人脸识别”报到效果,称赞迎新工作有创新。应新生同学的邀请,校长很高兴和新生同学在迎新电子大屏幕前合影留念。

  本科新生在迎新网上进行预报到,填写个人相关信息,自动生成入学登记表;外地来京同学可以享受精准接站服务,在来之前还可以结识新同学,和辅导员、班主任在网上先见面。预报到系统与学校统一缴费平台对接,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缴纳学费,缴费数据实时同步。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同学,在网上就可以申请绿色通道。

  报到当天,只需在报到现场轻松“刷脸”后,领取相关材料即可直接办理入住,实现了“1分钟”办理完结,报到现场高效有序。

  迎新数据及时发布,系统实时显示学生到校报到情况,现场大屏幕实时更新全校报到人数、比例等信息,各学院迎新工作进展情况一目了然。

  来自河南的一名同学在迎新现场很兴奋地对老师说道,“没想到来校报到这么高科技”。很多新同学通过“刷脸”,现场参与了新生认证互动环节,有的同学和家长一起愉快合影留念。

  在迎新现场工作的很多学院领导和老师纷纷驻足数据大屏幕前,了解今年本科新生大数据分析情况。不少师生感叹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发展迅速,我校很快采用 ‘人脸识别’的方式进行新生报到工作,让人充分感受到科技时代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魅力”。本次迎新,对新入校的同学们也是一节生动的“实践体验课”,更好地引导同学们了解智慧校园、智慧城市,开拓了眼界,扩展了视野。

  暑假期间,为深入实施 “信息助校”战略,落实“信息化最后一公里”工作会议精神,教务处、学工部、财务处、网信中心等多部门加班加点研讨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打通跨部门的流程,建立数据实时共享机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教务处在新教务系统建设上快马加鞭,财务处与网信中心联手打造网上统一缴费平台,学工部大力推进“智慧学工”信息平台建设,网信中心开展学生大数据分析,开发了学生学业预警分析系统,精准助力学生工作。信息化应用取得实效,是我校打通“信息化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