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我校成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北京城域网节点单位

  12月1日,我校成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北京城域网节点单位的揭牌仪式在智慧校园中心举行。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范冠民、副总经理付晓东、北分总经理曹鸿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单位信息中心主任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和研讨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出席并致辞。

范冠民与张启鸿共同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北京城域网节点单位揭牌

  在座谈会上,张启鸿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出席揭牌仪式表示热烈欢迎,对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授权北京建筑大学成为北京城域网节点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网信事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北京建筑大学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在IT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平台上建设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新的发展成绩;我校创新打造智慧校园中心并落地建成,标志着我校信息化建设进入新阶段。我校在校园网络建设上具有坚实的基础,具有多台高性能核心路由器与交换机设备,网络与数据中心核心机房具备良好的运行环境作为支撑;我校已通过专用大芯数光缆连接至CERNET华北地区核心节点,这些优良的基础条件,使得我校在校园网络建设上更具优势;我校多年已接入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和以IPv6为技术特征的下一代互联网,本次成为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北京城域网节点单位具有充分条件。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与北京建筑大学的合作未来还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北京建筑大学的影响力,助力学校发展。

  范冠民先生代表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致辞。他在讲话中指出,非常高兴来到北京建筑大学,通过参观智慧校园中心,深切感受到北京建筑大学在信息化建设上独具特色和先进水平;代表赛尔网络对北京建筑大学成为城域网节点单位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到,11月份在山东济南召开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讨论"互联网+助力高校发展,信息化创新一流大学",CERNET在过去的20多年,对我国教育信息化和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培育了应用环境,成为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和国家信息化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授权北京建筑大学成为北京城域网节点单位,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助力学校创建高水平建筑大学。

  付晓东先生全面介绍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建设和发展情况。他介绍到,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负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运营与管理,在网络安全、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突破、互联网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我国互联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赛尔网络秉承“网络服务教育”的宗旨,立足教育、服务社会,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用户提供包括网络接入、网络技术、网络信息等全方位高品质的服务。

  随后来访嘉宾参观了我校智慧校园中心,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魏楚元介绍了学校智慧校园中心的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成果,带领来宾一起参观了数据中心、IT运维中心和IT研发中心、互联网+创新活动体验中心。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hina Education and Research Network,简称CERNET)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承担建设和管理运行的全国性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CERNET始建于1994年,是中国第一个互联网主干网,全国多所重点大学成为CERNET骨干节点。目前,CERNET联网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超过2000个,用户超过2500万人,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向教育系统提供全面的互联网服务的同时,CERNET还支持多项国家大型教育信息化工程,包括网上高招远程录取、数字图书馆、教育和科研网格、现代远程教育等。CERNET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互联网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我校成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北京城域网节点单位,标志着我校信息化建设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将为服务教师和科研学术、招生录取、文献检索提供更好的支撑;我校作为节点单位也将连接京南大学联盟高校,为区域信息化发展和IPv6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撰稿:刘书青,摄影:胡保华 刘书青,审核:魏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