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开展宣传工作业务培训

  12月14日,作为建大讲堂第四讲,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西城校区第八会议室举办宣传工作业务培训。会议邀请了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周刊编辑室主编、资深教育记者、中国教育电视台特约评论员赵婀娜,网信中心主任魏楚元做专题培训。各单位、各部门宣传工作直接负责人、宣传员,党委宣传部全体人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孙冬梅主持。

  赵婀娜以人民日报社近一年的宣传报道为实例,做了题为《2017主流媒体的融媒体转型》的讲座。她从十九大会议报道谈起,以《人民日报》为例,把传统媒体的工作流程做了说明。与此同时,她谈到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如何选择一种新颖的、轻松的、接地气的报道方式,让年轻人比较容易接受,让所有人能一目了然,让国家大事贴近百姓实际,让爱国情怀自然流露。新媒体是一个新的渠道,新的平台,新的阵地。在制作宣传品时,每一个用词都要精心准备,要能打动人、说到人的心窝子里去,也要注意措辞,不能画蛇添足,要把握好时、度、效。她讲到人民日报也开始进入新媒体的宣传,用“十九大开讲啦”“给祖国的一封信” “三维动画《刻度上的五年》:中国就是你的背景”“香港回归20周年访谈”“高考40年,有努力就有远方”等短视频的方式报道十九大盛会和国家的发展变化;用“当青春遇上新时代”一首歌曲《我爱你中国》刷爆地铁,使受众共鸣,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用“修订模式!党章做了哪些修改?” 细致到标点符号,对比党章修改前后变化;用“十九大思维导图”“一张图看清中国成功的秘密”内涵图片阐述国家政策;用“晒晒我的军装照” H5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实现军装照的方式纪念建军90周年;改编歌曲《“两会版”成都》喜迎两会召开。先后共19个新媒体宣传案例,以短视频、内涵图、改编歌曲、H5不同方式向大家生动地讲述了人民日报在新媒体方面不断摸索和探索的过程。

  面对当下的媒体正在经历从未有过的变革,赵老师谈到,现在的媒体正经历着新鲜与震撼,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对于学校宣传工作来讲,只有立足当下,坚持中心任务,抓住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机遇期,找到当下与未来的连接方式,将宣传工作与学校发展方向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外树形象、内聚人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才是最重要的。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魏楚元给大家做了主题为《守护网络安全与网络阵地》的讲座。魏主任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信息化的论述、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指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形势与政策向大家一一做了传达。之后他从信息化是什么、互联网+对大学有什么冲击和影响、为什么要推进信息化三个方面说明了教育信息化是时代的选择的必然性。

  魏楚元强调,互联网作为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应当成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的重中之重;网络舆论引导作为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任务,应当成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当下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建立制度体系保障、技术体系保障、人员保障、等级保护制度等,网信中心自主研发的服务器安全管理平台,处于北京高校先进水平。但网络安全就在身边,不容忽视,阵地建设任重道远。最后,魏楚元与大家共勉,互联网潮流势不可挡,隐蔽战线的斗争异常激烈,网络宣传员责任重大,要绷紧意识形态工作一根弦,严格CMS发布控制流程,牢牢掌控好手中的信息发布权。

  此次宣传业务培训从学校中心工作出发,旨在提高各部门宣传员的在新媒体方面的创新思维及网络安全意识,从而达到凝心聚力、携手并进,共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树立良好形象。

  (供稿:胡保华 审核:高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