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紧急防范勒索病毒的通知

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

      由于近日爆发WannaCry勒索病毒,此病毒可在局域网内通过445端口自行传播,为了避免周一上班后刚开机就被感染,且把硬盘所有文件都被加密(支付高额比特币费用后未必能恢复文件),请开机前先不要登录计费系统(暂且出不了校园网),按顺序执行如下几条防护操作。

 

1打开电脑,如果发现已经被病毒感染,请立即联系网信中心;如果开机正常,建议您备份机器中的最为重要数据和文件(可备份至自己的移动硬盘或临时备份至建大云盘,登录地址:https://pan.bucea.edu.cn);

(2如果使用Windows系统,请务必关闭445端口。

  Win XP系统:

 找到键盘上的Windows视窗图标,同时按视窗键和R键,出现运行和打开,在打开处,输入cmd,点击回车;输入命令:netstat -an 回车;输入命令:net stop server 回车。

  Win 7/10系统:

点击 开始 按钮,在搜索框中输入 cmd ,右键点击菜单上面出现的cmd图标,选择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在出来的 cmd 窗口中执行 net  stop  server”命令。

建大云盘中提供了一个一键关闭445的工具,也可以使用。(https://pan.bucea.edu.cn/share/601e46916ad66f44f69a28ffe7

(3完成打补丁操作。

       检测和修复补丁,请参考360公司给出的解决方案(http://b.360.cn/other/onionwormfix),360公司给出的工具,我们已上传至北建大云盘中,您可以下载后使用,运行NSAScan.exe即可(https://pan.bucea.edu.cn/share/601e46916ad66f44f69a28ffe7);网上也有其他方法,请参考使用。

(4重新启动电脑,并开始正常认证上网。

 

   如果您的电脑已经被该病毒感染,请立即拔掉网线,进行网络隔离,同时联系网信中心。

   联系电话:61209605(大兴),68322491(西城)

   

网信中心

201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