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北京建筑大学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是学校直属单位,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负责统筹推进全校信息化建设、负责校园网、数据中心机房的规划、建设、运维、管理和服务;负责智慧校园、数据中心、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开发、运维和服务;负责校园一卡通系统的运维、管理与服务。

  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发源于原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计算中心,创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我国高校中建立较早的计算中心之一。随着网络与信息技术的发展,1998年建设了第一代校园网;2001年进行了第二代校园网升级。2004年学校成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原计算中心网络室划归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下设成立了网络部、信息技术部。

  2008年3月,学校成立计算机教学与网络信息部,下设成立网络信息中心。2009年迎来学校新校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从2009年至2014年近五年时间,主要实施了西城校区校园网三期改造工程和大兴新校区信息化基础设施一期建设工程,在此期间集中精力进行了基础网络、数据中心机房的建设,快速提升了校园网、机房环境的基础设施水平。

  2015年3月17日,学校正式成立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提出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构建智慧校园,向一流的信息化大学迈进。通过近年来不断投入建设和实施,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拥有一流的数据中心机房、高性能校园网络和教学、办公区域全覆盖的无线网络,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处于北京市兄弟高校前列水平。

  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下设综合管理办公室、一卡通管理科、网络运行与安全管理科、信息平台与数据管理科、用户服务中心。现有员工20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者14人,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含在读)3人。

  中心本着“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信息化”的核心发展理念,将在“十四五”发力于智慧校园建设,以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为抓手,以IT治理体系的推进与落实为护航,大力推进数据中心建设,构建面向师生服务的便捷式信息平台,以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移动互联思维,构建一流的信息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