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学生宿舍网情况的说明

各位用户:

为满足学生在宿舍快捷方便地使用无线网络资源的需求,学校在宿舍内已安装部署了校园无线网络系统。

1. 网络基本情况

目前,我校校园网络包括联通、电信、歌华以及教育网出口,两校区共计5.4G出口带宽,可以满足网络用户的使用需求。

2. 网络访问故障的原因

为了让网络用户充分地使用带宽,一直以来,网信中心并没有对P2P下载、视频以及其它大流量网络访问做任何限制。目前,学生宿舍无线网络出现了网络访问故障的问题,该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病毒较多,个别用户不太注意网络安全防范,网络中的各种病毒、木马也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甚至有极少部分安装无线路由器存在恶意发布病毒、木马,进行网络攻击,造成了病毒抢占大量的网络带宽,使网络时延、抖动,甚至中断。

(2)被访问网站速度较慢,有时被访问网站用户数较多,也会产生延迟,使其它用户在访问该网站时感到速度慢、延迟大。例如,用户访问个别网站速度慢,而访问百度贴吧、搜狐以及网易速度较快就说明了这一问题。

(3)经查有部分异常流量数据影响校内网络节点,会造成网络节点数据拥堵,从而影响用户用网体验,这部分异常流量包括个人私加路由器广播(DHCP广播、ARP广播、泛洪攻击等)、终端网卡异常造成的广播。

(4)宿舍区无线信号干扰相当严重,某些区域或某些宿舍因为存在多台个人安装的无线路由器,导致这些区域无线信号密集,造成学校无线AP信道接口拥堵,用户使用时会出现频繁掉线、网速缓慢、打不开网页、甚至无法连接无线等问题。

3. 网信中心做的工作

在现有条件下,针对目前的网络状况网信中心一直在尽最大努力采取各种相应措施来改善网络运行情况。

(1)根据两校区分流网络用户,使各校区的用户通过不同的出口访问Internet。同时也根据不同的数据类型对数据访问做负载均衡,使不同的访问类型使用不同的访问路径。这些措施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2)针对校园网内网络攻击,网信中心设置了各类安全策略,有效防范了内网大部分DDOS、泛洪等网络攻击。

(3)针对宿舍区无线信号干扰,优化了无线信号的广播方式,开启5G信道、择优关闭了多数2.4G信道、不同楼层相邻房间设置不同信道避免同信道干扰。

4. 给宿舍区网络用户的建议

⑴ 请同学们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使用P2P下载工具,减少异常流量对学校网络关键应用的冲击。

⑵ 做好病毒防护工作,安装防火墙,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⑶尽量减少个人无线路由器的使用,避免无线信号的干扰,同时减少异常流量的发生概率。

各位同学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反映网络问题。网络维护电话:68322491(西城校区)、61209605(大兴校区)。


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     

2020.10.16